ID511070246

after the storm

the present is always based on the past

今天看了是枝裕和的 比海还深

我不知道应该怎么说,每次看这种片子就会很投入。没有标准答案地来看的话,全篇最让我感动的有很多地方。首先就是父子关系。男主很想脱离父亲的生活方式,他失败了,他也赌博。男主的儿子也不想成为父亲那样的人,他也失败了,他买了人生中的第一张彩券。和我一样,我不想成为我爸爸那样的人,我觉得他没有上进心,没有担当,做事拖拉。但是我身上有很多抹不去的影子,是从爸爸那里获得的。那有挣扎的必要吗?不知道,就这么存在着吧。


然后就是这里面的情感。真悟和阿嬷说,妈妈就是因为讨厌爸爸而离婚的,阿嬷说,但他们也是因为相爱而结婚的。响子说,成年人光有爱情是吃不饱的。很多东西,尤其是情感,不能因为它变质了,就否认它曾经的存在。


男主给儿子买球鞋,为了算便宜一点而故意弄脏鞋子。他是底层没错,他的工作也远不如另一位光彩,可是那种卑微而又小心翼翼的爱很温暖。但也很心酸。尤其当真悟担心爸爸没钱买美农经的时候,那种心酸感同身受。真悟天真地问阿嬷,是不是他中了3个亿一切就能回到原来的时候的心酸。打棒球喜欢保送上垒,梦想是当公务员的时候,能感觉他对周围一切的不确定。他想要安稳的感觉吧。


最后男主在滑梯里面说:懂了,早就懂了的那一刹那,感觉到了演员的巨大魅力。

男主原来是浑浑噩噩的形象,是年纪那么大还回去恬不知耻地偷钱当东西的人,眼睛浑浊无力。但是当响子说:既然做了决定,就放开手让我走吧。男主那一刻的眼神突然之间就明亮了。是“after the storm” 的用意啊。

阿嬷说;她最喜欢台风,因为台风之后一切都很清朗。


主人公们也是,人生不知道那一步走错了,走上了自己不曾想过的,甚至做出了完全相反的决定。可是风暴过后,一切继续,无论怎样的生活,那都是自己的人生啊。什么问题也没有得到实际的解决,但是放手了,不去拼命挽留过去,面对未来的勇气更多了一些吧。

评论

© ID511070246 | Powered by LOFTER